在門診患者中,濕疹是最常見的皮膚病之一。有不少人手指尖、手背、或是手掌常會有紅疹、脫皮、或是起水皰的情形。不少人因此認為自己是富貴命,得了富貴手。事實上,除了部分人因為先天皮膚角質層功能稍差,或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體質外,許多人是因為過度清潔手部或是常接觸刺激性化學物質而導致皮膚角質層受損後產生濕疹。但是,最近在歐洲則發現,有一些人竟然在摸了新鑄造的歐元硬幣後,手部也長出濕疹。這究竟是怎麼回是呢?
 
        接觸性皮膚炎是皮膚科醫師所熟知的疾病。根據台大醫院長期對國內患者所做的調查發現,其中最著名也排行第一的過敏原是鎳金屬。在台灣,臉是許多對鎳過敏病人的好發部位,而且男多於女,主要是因為戴含鎳的眼鏡或是穿耳洞所引起。不過,其它如項鍊、手錶、甚至於衣服上的鈕釦、拉鍊,錢幣(一元、五元及拾元)或鑰匙,都有含鎳。因此,除了臉部之外,手指尖或是手背也常是好發部位。由於新版的歐元硬幣也含有鎳,若是本身對鎳過敏,極有可能數硬幣後手就會長出濕疹來。
 
        不過,這樣說來,銀行的職員或是超商店員不就要每天戰戰兢兢的數硬幣了嗎?歐洲經濟共同體甚是也因此考慮將新版歐元硬幣的鎳金屬含量降低。為了釐清這一問題,最近國際間皮膚科醫師進行一連串的研究。其中一項研究模擬銀行職員數硬幣的情形,以含有百分之七十五銅及百分之二十五鎳合金的加拿大硬幣,請受試者每天八小時,以連續數硬幣五分鐘、休息五分鐘的方式測試十天,看有多少人會產生濕疹。結果發現,不管是本身有無對鎳金屬過敏,都不會產生手部濕疹。當然,這樣的結果使不少人鬆了一口氣。不過,由於各國硬幣所含有的鎳金屬比例不盡相同,加上各地天候環境不同,每個人的手部出汗情形也不一樣(流汗容易使鎳金屬從硬幣溶解出來),並不能保證一定不會發生。大體上,短暫接觸硬幣而非長期接觸,戴手套、或是接觸硬幣後馬上洗手,是可以減少手部濕疹的發生。
 
        當然,手部濕疹也不完全都是十元硬幣惹的禍。其他如香水、染髮劑、橡膠、局部外用藥、防腐劑、或是甲醛,都可以造成富貴手。因此,下次當您的手出現有一粒一粒紅腫、並伴有脫皮、水庖、或皮膚粗糙時別忘了找皮膚科醫師。除了對症敷藥之外,有需要時也要進一步做貼膚測試,以找出致病的過敏原。否則延遲正確的病因診斷及適當的處置,不但造成金錢、醫療及時間的浪費,也影響到生活品質,實在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划不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富貴手 金屬 濕疹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