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報 2004/12

 

進入9月後,由於季節轉換,外在環境也變得乾燥,又到了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的時節;但隨著臨床治療經驗的累積,再加上新藥不斷研發、上市,都可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病童的發作次數,甚至發作的症狀趨於緩和。由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本身多半具有過敏體質,因此若遇到外在刺激,就會引發局部發炎反應,以往治療異位性皮膚炎主要以抗組織胺口服藥、外用類固醇軟膏為主,以抑制發炎細胞所釋放的發炎因子,但長期使用結果,可能會產生皮膚萎縮、微血管擴張、毛髮增加、毛囊萎縮,以及新陳代謝異常、免疫力下降等副作用。許多病患一旦聽到前述副作用,往往陷入兩難,再加上類固醇塗抹在眼睛周圍的皮膚,可能導致青光眼,都使得病患更加卻步;最重要的是,這項療法只能治標,不能治本,多數患者往往反覆發作,若因抓癢出現破皮,還會不斷出現的續發性感染。

不過,針對惱人的異位性皮膚炎,目前已有非類固醇的新藥膏「普特皮」引進台灣,如果患處的面積超過體表的30%,也可獲健保給付。這種藥物的好處是,它沒有全身性免疫抑制的副作用,安全性相當高,而且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兒童與成人在使用12周後,75%的病人改善可達五成,雖有少部分病患在使用初期會有局部灼熱感或刺激反應,但只發生在前幾天,等皮膚的抓痕傷口癒合後就會消失。

由於此一新藥上市後,也使得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觀念改觀,亦即除非病患屬於嚴重型的異位性皮膚炎,才需使用類固醇療法,否則一般都是使用不會引發嗜睡、又可止癢的抗過敏藥物,再合併非類固醇藥物,其次則是加強皮膚保濕,最簡單的方法是在洗澡後可選用不添加化學物質的凡士林藥膏,避免皮膚過度乾燥。

值得一提的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平常家居生活要特別注意居家環境,避免養貓狗、兔子等動物,室內溫度、濕度保持適中,最好穿著純棉衣物。尤其是秋陽高照,千萬記得日曬也會刺激皮膚,因此即使進入秋天後,仍要注意防曬,只要皮膚沒有傷口,患者可先塗藥再抹上低敏感性的防曬油,可減少皮膚因為日曬而引發抓癢反應。最重要的是,異位性皮膚炎病患切勿擅自購買成藥或使用偏方,最好與醫師充分合作,耐心接受治療,可逐漸擺脫皮膚炎的困擾。

(本文由漂亮101皮膚科診所院長、台大醫院兼任醫師陳玄祥口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位性皮膚炎 普特皮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