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不要摸我的臉!

這是一個病友,進來診間看皮膚病時,當我要診察她臉上的疹子時,突然冒出來的一句話。

那一瞬間,我忽然有種錯亂的感覺,好像是我全身得了不可告人的皮膚病,她不希望我去檢視她的皮膚,而不是這位小姐的臉有皮膚問題,需要我的治療。

隨後,她又拉拉雜雜的講了一堆理由,說她的皮膚有多敏感、任何人都不能碰之類的話。又一直說她是不是紅斑性狼瘡、敏感性肌膚之類的話。

我本來希望能夠瞭解她的用藥情形以及病程,但她就是不讓我做檢查,一直說皮膚病”應該”用看的就好了等等非常自我中心且自以為是的話。當我提到皮膚切片檢 查時,還非常不屑的問我那是什麼檢查!她已經自行使用朋友從日本帶回來的藥膏好幾個月反覆發作而沒有改善,但又說不希望醫師開類固醇的藥膏給她擦。

其實,皮膚科醫師的工作,就是對皮膚的疹子及病況做出正確的疹斷後,再加以治療。對大多數的人而言,也許會覺得皮膚長疹子都差不多,擦擦藥就會好了。所 以,門診的時候,常常會有人第一次連來都不來看一下就要求家人幫自己拿藥。其實這是非常不恰當的行為。換個角度想,如果自己生病了,醫生連看都不看你,只 有聽你講三秒鐘就開藥,你會不會怕?

同樣的道理,皮膚長疹子,有非常多種的可能性,醫師必須要仔細聽患者的描述,並且用眼睛或是放大鏡看,用醫師的手去摸患者的皮膚質感,去壓一壓病灶看看皮 膚的變化及反應,甚至可能需要做皮膚過敏原測試或是皮膚切片,甚至抽血檢查或是全身影像檢查,才能做出最正確的診斷,否則,皮膚病可能好了再來,一再覆 發,不但沒能正確診斷,也浪費自己的金錢及時間。如果沒有辦法確定診斷時,有時候也必須追蹤一段時間或是觀察皮膚病的演變過程,才能做出正確的處置。

只可惜大多數的人,都希望擦藥一、兩天就好,最好是打個針、吃個藥再加上擦藥,有吃又有補,最爽。不然就是自己到藥房買一大堆自己都不清楚成分的藥,擦了一大堆外用類固醇而不自知。然後看醫師的時候,又一直拜託醫師不要開含有類固醇的藥膏!

最難治療的皮膚病,其實,不是皮膚病本身,而是患有皮膚病的病友許多先入為主不正確的觀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膚病 類固醇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