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女性常春月刊  


與敏感性肌膚和平相處

〔前言〕

敏感性肌膚最為困擾的,就是使用化妝保養品不當或是天候變化引起敏感反應,美美的一張臉,泛紅、脫皮就減了好幾分!其實敏感性肌膚照顧不難,避開致敏成分、正確保養,與肌膚和平相處很容易!




根據一項調查指出,有70%的人認為自己是敏感性肌膚,這麼說來,10個人就有7個是敏感性肌膚,事實上這個數據就真正的實際狀況,差了十萬八千里遠!漂 亮101皮膚專科診所院長暨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玄祥表示,「敏感性肌膚」到目前為止都還是個相當模糊的概念,以醫學上來說,並沒有絕對的定義、指標 甚至檢查可確認哪種肌膚就是敏感性肌膚,而大部分認為自己是敏感性肌膚的人,通常是因為天候環境,或是化妝保養品使用不當,不能歸類於「敏感性肌膚」。真 正的敏感性肌膚者,目前估算只有10%-20%的人口。



敏感性肌膚到底是什麼

基本上,「敏感性肌膚」與「化妝品過敏」是有區別的,敏感性肌膚牽涉到複雜的皮膚生理及後天保養不當造成的皮膚損傷,與單純的化妝品過敏情況完全不同。要定義敏感性肌膚,基本上可分為以下四大類:

一、本身就有皮膚疾病,如酒糟、乾癬、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等,而因為這些皮膚疾病,在先天上比正常肌膚容易出問題。

二、以臨床上發現有皮膚變化,但屬輕微且非典型,醫師無法診斷為皮膚疾病。

三、曾經有過嚴重曬傷、接觸性皮膚炎的病史,但臨床上發現不出任何皮膚的變化,這種情況會導致在使用化妝保養品時,引起不良反應的機率比一般人高。

四、主觀認為自己是敏感性肌膚,在使用化妝保養品或天氣變化時,皮膚容易發生問題,但臨床上並沒有發現任何皮膚疾病。

不當保養的後果

造成敏感性肌膚的原因,除了先天有皮膚疾病體質之外,後天引起的最大原因就是化妝保養品使用不當。陳玄祥表示,如果偶爾一、兩次使用不當沒關係,但長期累 積下來造成皮膚油脂狀況不平衡,導致含水量降低,皮膚的角質層受到破壞,不敏感也難。保養不當引起敏感最常見的例子就是過度清潔,像很多油性肌膚者過度清 潔、卸妝,為了預防痘痘去角質過度,如酸類保養品用得兇,長期下來皮膚的角質層就會變薄,也因此會比較敏感。

陳玄祥說,現代人對於角質層的觀念有誤,以為角質就是要隨時清除才乾淨,事實上皮膚分為表皮、真皮及皮下脂肪,表皮上方有一層角質層,角質層裡面有很多的 蛋白質、脂肪以及死掉的細胞,它們的聚集是為了保護肌膚,不會讓外在的刺激或化學物質輕易的進到表皮裡面,這層防護相當重要!但目前不管是化妝品業界還是 皮膚專科,有不少服務項目都是藉由去角質的方式達到治療效果,如果過度的話,就會造成皮膚的抵抗力降低,使得它沒辦法進行修護工作。

另外,在臨床上常見的保養不當還有一種情況,那就是皮膚病患者在保養上矯枉過正。陳玄祥表示,如異位性皮膚炎或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因為皮膚原本就缺水,此 時應該加強的是保濕工作,照顧好皮膚最大的問題即可,卻因為偶發性的痘痘問題,把重點全部放在去角質上,酸類保養品與去角質面膜並用,更甚者到皮膚科診所 進行果酸換膚,久而久之敏感現象更為嚴重。

敏感性肌膚的特徵

敏感性肌膚最大的特徵就是表面泛紅,有灼熱感或刺痛感,通常發生在使用化妝保養品或是天氣變化的時候發生,陳玄祥表示有些人一擦化妝保養品,馬上就有不良 的反應,而有些人甚至不擦任何東西,也會有不良反應。另外以觸感來說,部分敏感性肌膚也常有粗粗的、脫皮的現象,而最嚴重的狀況,就是演變成接觸性皮膚炎 或濕疹,流出湯水或破皮。



敏感性肌膚如何保養

基本的保養項目,包含了清潔、化妝水、保溼及防曬,因為容易產生不良反應,敏感性肌膚在保養上要更加注意。

●清潔

很多人以為自己的皮膚產生問題是因為清潔不夠,陳玄祥提醒這是錯誤的觀念,敏感性肌膚者在清潔上首重「不過度清潔」,一天只要2-3次就足夠,而且洗臉的 時間不宜太久,1-2分鐘最適宜;另外洗臉的水溫不能太高,洗劑越溫和越好,如果妳長期為肌膚問題所擾,甚至可不用洗劑,直接以清水洗臉。

●化妝水

化妝水或收斂水之類的產品最好不要用,陳玄祥表示這些相關產品裡頭常含揮發性化學成分,雖然它標榜能增加皮膚的水分,並透過接下來乳液的使用可將水分鎖 住,但事實上大部分的化學成分並不能讓水分停留在肌膚表面。化妝水剛擦上去時很舒服,但過一陣子就會乾,如果角質層狀況不是很好的人,通常擦化妝水會產生 刺激性,讓皮膚感到不舒服,所以建議可直接省略這道手續,降低肌膚接觸化學成分的機會。

●保溼

保溼工作對每一種膚質都重要,陳玄祥提醒敏感性肌膚者在產品的選擇上,除了避開致敏成分,劑型的選擇也以「霜狀」為最佳,因為霜狀遠比乳液滋潤度夠,它能 提供皮膚適當的油脂,讓皮膚進行修護動作;乳液屬於「水包油」性質,沒有辦法將水分有效保持於皮膚中,揮發性快,也容易讓皮膚乾。

●防曬

在防曬產品的選擇上,SPF值約為15-30,劑型上要避免噴霧或凝膠狀,因為這兩種劑型容易讓皮膚更乾。另外市面上常見的防水型防曬品,其內含的化學成 分容易停留在皮膚上面,長期累積會讓肌膚更為敏感。除了避開致敏成分(如常見的PABA),記住物理性成分(如氧化鋅、氧化鈦)最適合敏感性肌膚使用,最 好內含物理性成分或全為物理性成分。



正確的肌膚測試

別人買回保養品總是興沖沖,迫不及待使用,但敏感性肌膚者卻要小心翼翼,害怕再度造成泛紅、脫皮等現象。其實在化妝保養品的使用上,妳只要多一道「自我肌 膚測試」的手續就可以了,可免去買了一打保養品回家卻只能用一次的尷尬。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取試用包,取少量擦在手臂內側、耳朵前面、耳後或眼角等部位,連 續使用2-4個星期,如果沒有引起不良反應,那麼恭喜妳安全過關,妳可以放心地繼續使用下去!

另外陳玄祥也提到一種狀況,那就是平常使用任何的化妝保養品都會引起灼熱、刺痛感,但到診所求診,醫生判斷皮膚並沒有問題,這樣的病患不明原因,就是對化 妝保養品沒辦法承受,在醫學上稱做「化妝品不耐症」。對於化妝品不耐症患者,他建議單單以清水洗臉,並且不使用任何化妝品或保養品,持續半年後再以上述肌 膚測試方式慢慢使用化妝保養品,如此做通常有機會改善症狀。



致敏成分,避開為妙!

說到致敏物質,首先還是要將「過敏」與「敏感」兩個觀念做區分。陳玄祥表示,「敏感」是指每一個人都有可能發生,只要妳使用的化妝保養品不適合自己的皮 膚,或是濃度過高,超出一般人所能承受的範圍時,它就容易起反應,比方一個人一天洗三次手,可能還不會長富貴手,但如果洗十次就有可能長,而這 十次代表肌膚的臨界點,造成富貴手的現象就叫做「敏感」。而所謂的「過敏」,則是指即使使用的化妝保養品濃度非常低,但由於妳的體質與此化學成分不合,所 以無論濃度多低都會引起不良反應,就才是「過敏」,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人誤以為自己是過敏,但其實是敏感性肌膚。

不管是偶發性的過敏反應,還是敏感性肌膚引發不良反應,「致敏成分」都是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如果妳的肌膚耐受力較差,避開致敏成分絕對必要。陳玄祥表 示,以敏感性成分來說,最常見的就是「酸類」,如對付痘痘常會用到的水楊酸、果酸、甘醇酸等,刺激性會隨著使用的濃度及頻率而有所不同;接著就是「香料」 或「香精」,濃度過高本身就會產生刺激性,像是精油類產品;「防腐劑」也是著名的致敏成分,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甲醛」及「含甲醛化合物」;另外防曬品中也 有一些成分易引起過敏(如PABA),但目前製造商已較少使用這類成分。除了以上成分類別,陳玄祥表示還有一項近幾年來最常見的,就是複雜的「天然植物萃 取成分」,廠商可能宣稱草本植物相當溫和,但因為成分數量過多,引起敏感或過敏的可能性就越高,他特別提醒成分越多的保養品,無論再怎麼溫和,都會提高敏 感的機會。

陳玄祥提醒我們,以下著名的致敏成分,是在日常生活中最常碰到的,在妳選購化妝保養品時,不妨多加注意!當然存在於化妝保養品中的致敏成分不只為此,以下詳列的表格提供參考,如果妳是極度敏感的肌膚,避開這些成分絕對是必要的!



●著名的致敏成分:

-propylene glycol介面活性劑、溶劑

-glycolic acid甘醇酸

-salicylic acid水楊酸

-fragrance香料

-botanical cocktail很多的草本萃取物

-PABA (para-aminobenzoic acid)防曬成分:胺基苯甲酸

-formaldehyde releaser (quaternium-15, DMDM hydantoin, diazolinidylurea, imidazolidinyl urea)甲醛或含甲醛化合物

-parabens防腐劑:苯甲酸酯類

-kathon CG防腐劑,又名methylisothiazolinone +methylchloroisothiazolinone



敏感性肌膚保養品推薦區

陳玄祥醫師表示,目前藥妝通路的保養品很多,敏感性肌膚患者的選擇性較過去多出許多,以耳熟能詳、敏感性肌膚者常使用的品牌,薇姿、雅漾、理膚寶水、露得清等都具代表性,另外他表示像是舒特膚、潔美淨、薇霓肌本等藥局或診所通路品牌,則是在病患詢問下他會推薦的。

arrow
arrow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