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維他命C (Vitamin C) 是泛指具有抗壞血病 (Scurvy) 的化合物的總稱。這類的化合物,因為具有抗氧化、並且能降低壞血病的發生,因此有的人又把它叫做抗壞血酸 (Ascorbic acid)。

抗壞血酸基本上是由六個碳所組成的葡萄糖所衍生而來的化合物,所以當然具有六碳醣的旋光性。由於具有抗壞血病的它功效幾乎都是以左旋光性存在,因此又有人稱作左旋抗壞血酸 (levo-ascorbic acid),久而久之,就被稱作左旋維他命C。這種左旋維他命C極不穩定,一接觸空氣就會逐漸氧化成 dehydroascorbic acid 。

右旋光性的維他命C有沒有存在呢?事實上是有的。它叫做 Erythorbic acid (D-isoascorbic acid, D-arabosascorbic acid) 。右旋的維他命C也具有和左旋一樣的氧化還原功效,因此也具有抗氧化的效果,不過由於它無法像左旋維他命C一樣存在人體內達到抗壞血病的功效,因此大部分的維他命C補充錠劑還是以左旋維他命C為主。不過,如果是為了添加在食品中 (如培根等肉類食品) 做為防腐劑或是抗氧化劑使用,一般是會同時添加左旋及右旋維他命C。

因此,左旋C的說法事實上是應該改成左旋抗壞血酸比較恰當,不過我個人認為,左旋C的說法並無不妥之處。至於改成右旋C,則是百分之百的謬誤了!

資料來源:Goodman & Gilmans The Pharmacological Basis of Therapeutics. 9th Edition. Page 156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左旋C 抗壞血酸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