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至於,常常被皮膚科醫師提到的皮膚鏡,又是何種儀器呢?

皮膚鏡(Dermatoscopy或epiluminescence microscop)是用於檢查皮膚病灶的一種光學儀器。傳統上由一個10倍放大鏡、非偏振光源(non-polarized light)、透明板和液體介質所構成的儀器,可以減少皮膚表面的反射,進而用來檢查皮膚病灶。現代的皮膚鏡則大多不使用液體介質,而使用偏振光(polarized light)來減少皮膚表面的反射。


皮膚表面的顯微鏡最早是由Kolhaus於 1663年開始使用,1878年Ernst Abbe加上浸油的步驟。德國皮膚科醫生Johann Saphie後來增加了一個內建光源。Goldman則是第一個皮膚科醫生用皮膚鏡評估皮膚色素性病變。2001年,第一個不需浸油的偏光皮膚鏡被製造出來,使皮膚結構不用浸入液體就可以直接看到。隨後,這種新式的皮膚鏡就在全球大受歡迎。

 

皮膚鏡對於皮膚科醫生在鑑別良性或惡性的病變,尤其是在診斷黑色素細胞癌時最有幫助。專精皮膚鏡的皮膚科醫師,對黑色素細胞癌的診斷準確性是明顯優於沒有受過任何訓練的皮膚科醫生。因此,專業訓練可以相當程度改善診斷的靈敏度及特異性。比起肉眼檢查,皮膚鏡檢測黑色素相關病變增加20%靈敏度和10%的特異性,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手術。不過,在現實中,80%的美國皮膚科醫生仍然偏好在明亮的房間和使用各種放大鏡檢查皮膚病灶而非使用皮膚鏡。目前在美國只有20%到25%的皮膚科醫生使用皮膚鏡。

 

皮膚鏡的應用範圍包括:

1. 早期發現黑色素細胞癌:用數位影像軟體記錄皮膚鏡所觀察到的影像,用於監測可疑的皮膚黑色素病變。

2. 輔助診斷其他皮膚腫瘤:如基底細胞癌(basal cell carcinomas)、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s)、脂漏性角化症(seborrheic keratosis)、皮膚纖維瘤 (dermatofibromas)、血管瘤(angiomas)、及其他良性皮膚腫瘤等(cylindromas )

3.診斷疥瘡和陰蝨:使用印度墨水(india ink)塗抹皮膚可以幫助確定疥蟲的位置,也可以快速診斷肉眼不易發現的小昆蟲。

4. 診斷病毒疣:用以區分雞眼,繭,外傷或異物。輔助檢查疣在治療後期是否完全痊癒,以免過早停止治療。

5.診斷頭髮和頭皮的疾病:如頭癬(tinea capitis)、圓禿(alopecia areata),女性雄性禿(androgenic alopecia),及其他(monilethrix,Netherton syndrome,woolly hair syndrome)。

6. 確定手術切除範圍:有些皮膚癌,如波文氏病(Bowen’s disease),表淺性基底細胞癌(superficial BCC)和lentigo malignas。這些腫瘤的邊界往往非常模糊,皮膚鏡可以讓外科醫生正確辨別腫瘤的範圍。

 
因此,由上述的說明可以清楚知道坊間的皮膚檢測,往往透過誇大的描述及不切實際的幻想,誘導一般民眾相信透視真皮層的神奇檢查。事實上,真正被皮膚科醫師認可並廣泛使用且經過長時間大量的文獻證實的皮膚檢查,其目的不在透視真皮層,而是在提供醫師做最好的臨床診斷及輔助治療。希望大家能真正瞭解檢測的目的,進而和皮膚科醫師互相配合,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皮膚鏡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