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在看診的時候,都會問,我為什麼會長痘痘?是不是吃得太油膩,還是,有什麼方法可以藉由飲食來改變長痘痘的體質?



到底,飲食的內容與健康與否,與長痘痘有沒有關係?是否有科學上的根據,來證實,適當的飲食的確可以改善青春痘?



最近在美國皮膚科學會期刊(Journal of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上的一篇研究,就引起了討論。該研究指出,飲食中如果含有高蛋白(high protein)及低醣分(low-glycemic diet),可以有效改善痘痘。然而,仔細研究該篇報告的食物內容,除了含有高蛋白及低醣分外,也可以發現,這些食物所含有的飽和脂肪酸(saturated fats)較低,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olyunsaturated fats)較高。同時,該研究的對象,也被鼓勵多吃魚。因此,有可能是飲食中,特別是魚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發炎的作用,而導致降低了痘痘的發炎程度,而不單單只是高蛋白及低醣分所造成的影響。過去幾年的研究報告均指出,如果青少年的飲食習慣中含有大量的深海魚類及海鮮,得到青春痘的機率最低。魚油中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不但可以有效降低體內雄性激素(androgen)的量,也可以抑制白三烯素B4(leukotriene B4)所導致的皮脂腺出油及發炎性的痘痘。



此外,該篇研究的食物中所含的纖維質,也比一般飲食多出約30%。過去的一些報告顯示高纖飲食可以降低飲食中的醣份攝取,同時也降低體內雄性激素的量。如果每天早餐中加入30公克的高纖燕麥,也可以顯著的改善痘痘。



因此,被痘痘長期困擾的人,除了避免吃油炸的食物、巧克力或花生等核果類的零食、或是避免奶製品如奶酪、起司、牛奶(喝全奶及喝脫脂牛奶的人,有比一般人高出1.22-1.44的機會容易長痘痘)之外,高纖、低醣、及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飲食,及深海魚類,都是可以改變長痘痘體質的方法。


(以上由台大醫院皮膚兼任主治醫師及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arrow
arrow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