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報章雜誌上常聽說基底膜,膠原蛋白的保養品也很熱門,到底什麼是膠原蛋白?在皮膚中扮演的角色為何?基底膜與基底層有什麼不同?我需要補充嗎?”



一位剛走進來的老太太,迫不及待的把一本”美麗佳人”攤在我的面前指著其中的一段話對我說!



我笑了笑跟她說:”我們的皮膚分為表皮層、真皮層和皮下脂肪,表皮層包括表皮和基底層,基底膜則位於基底層下方,是表皮層和真皮層的橋樑,僅50 ~ 90 nm厚,主要組成成分為第四型膠原蛋白。基底膜的功能為負責傳送養分、排除老舊廢物、及細胞間傳遞訊號等,並維持表皮與真皮間之構造,使皮膚保持正常。”



“至於人體內的膠原蛋白則是真皮層中維持三度空間立體結構最重要的組成纖維。它會隨著環境惡質化、生活壓力、年齡增長而流失,導致皮膚鬆弛、沒彈性。補充膠原蛋白的方式有三種,內服、注射、外用。內服,是藉由食物補充。例如有人說多吃豬蹄筋可以補充皮膚彈性。理論上沒有錯,豬蹄筋含豐富膠質,不過,其中的有多少膠質能被腸胃吸收很難說。注射,是最立即有效的方式,但是,成本相當高,一劑膠原蛋白針的價格約為1萬至1萬5千元,而且一段時間後需要再次注射。外用,就是藉由化妝品補充。膠原蛋白是消耗品,不論使用上述哪一種方式,都必須定期補充。”



“所以,我吃了那麼多豬腳,還是沒用?”老太太睜大眼睛不可置信的對我說!



“至少,你營養很好阿!”我笑了笑。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膠原蛋白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