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基礎保養?幾歲開始做基礎保養比較恰當?基礎保養有沒有性別區分?怎麼做好基礎保養?



個人在平日的門診中最常遇到的諮詢十個有九個都有這樣的困擾!



尤其是有些藝人朋友常跟我表示:有時候連續三天不眠不休的拍戲,都沒時間睡覺,這時該怎麼保養皮膚呢?其實如果要求導演中間可以卸一次妝,做完基礎保養,再上妝,可以讓精神看起來容光煥發。



醫學上所說的基礎保養,就是肌膚保健。因此,沒有性別區格。清潔、保濕、防晒,是基礎保養的三步驟。清潔與防晒必須從小做起,保濕則視個人皮膚狀況而定。



清潔就是把臉上的髒污洗掉。小朋友洗臉,其實可以不用洗面乳;青少年,則視個人的膚質而定。清潔產品要選質地溫和的,既可以去除毛細孔的污垢,又不至會傷害表皮組織。有嚴重青春痘問題的人,最好請教專業醫師,才能找出問題癥結點「對症下藥」。切記,洗臉不能用太熱的水,熱水會洗掉皮膚的保護層。至於常上妝的朋友,一定要把妝卸乾淨,再用弱酸性洗面乳洗臉。



就保濕而言,大家常提到的面膜的確有快速保濕功能。尤其是有些藝人朋友熬夜拍戲時,面膜就成了最好的救火工具,因為面膜可以讓肌膚在短時間內,獲得水份滋養。不過,若是在敷面膜時睡著,第二天醒來時,皮膚就會變得好乾燥。因此,使用時必須特別留意敷面膜的時間,10至15分鐘即可。敷完之後,最好立刻擦上保濕乳液,以鎖住水份。否則,一會兒乾、一會兒濕的狀態,會讓皮膚水份流失的更快。



多數的人都了解防晒的重要性,尤其是渴望皮膚白皙的女性朋友。從醫學者的角度看,膚色深與淺倒在次要,防晒的真正目的是,防止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所以,不僅是女性朋友,男人也是一樣要作好防晒工作。父母必須特別留意小朋友的防晒,出門前,幫孩子擦防晒乳、戴帽子。總之,防晒工作越是滴水不漏,未來因為日晒而引發的包括老人斑、皺紋等皮膚問題,也會相對降低。



總之,膚質會隨著季節、年齡、體質而改變。所以,保養工作也得隨膚質作調整。



今天的基礎保養,您做了嗎?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arrow
arrow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