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4 【吳慧芬】


腫瘤鑽出肚臍眼 體內癌細胞擴散 穿出皮膚在肚臍邊形成瘜肉  新聞來源: 


 台大醫院皮膚部最近來了一位婆婆,她嫌肚臍上長了顆很醜的瘜肉,要求用雷射燒掉,但醫生總覺得這塊瘜肉「怪怪」的,病理切片出爐後證實這塊瘜肉,其實是肚子內的卵巢癌細胞。 台大醫院皮膚科醫師陳玄祥表示,一般來說,肚臍不太會有什麼皮膚病,但若長出瘤體來,情況大多不太妙,他曾看過三位肚臍長出瘤體的人,除上述婆婆罹患的是卵巢癌外,另外兩人分別罹患了腸癌、胃癌。 為什麼肚子內的癌細胞會「破皮而出」?陳玄祥說,在胎兒時期,臍帶是輸送養分、排送廢物的管道,出生後這條「營養高速公路」會因臍帶剪斷形成封閉,但一旦腹內臟器罹癌,癌細胞就有可能因為擴散,打通這條封閉的高速公路,來到肚臍表面。 陳玄祥說,肚臍上的瘤體要確診是否為癌細胞,可經由切片診斷獲得答案,醫生也可依癌細胞的特性,如瘤體與皮下組織不易分離等,輔佐臨床時的判斷。 陳玄祥說,一旦肚臍上的瘤體確認是腹內癌細胞,那麼在癌症分期上,大多屬於已擴散階段的末期癌,因此,如果民眾肚臍有異樣,一定要快點尋求醫療協助。 肚臍多被埋藏於衣物之下,常被人忽略,在醫師陸續發現多起癌細胞長在肚臍的病例後,民眾也該好好端詳自己的肚臍眼,看看有無長「怪東西」,或陳鄏]此發現隱藏已久的疾病。 
◎2003時報資訊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肚臍 瘜肉 卵巢癌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