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6102353  

簡介:
本書「臨床皮膚科學圖譜──彩色圖解與綱要」深受數以千計的第一線照護醫師與其他醫療照護者所愛用,主要是因為本書提供了大量的皮膚疾病彩色照片,同時也附上簡要的常見皮膚病主要特徵綱要,以及嚴重系統疾病的皮膚徵象,因而有助於正確地診斷皮膚疾病。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而這本圖譜不只有照片,還有精彩的綱要整理。除此之外,本書還有治療處置的簡短歸納整理。第四版的內容有許多大幅度的修訂,不但更新了680幀照片,同時也在內文的精確度上適時更新。截至目前為止,本書已被翻譯成8種語言。

原序:
“時代在變;
我們只能藉由事物的轉變來觀測時間的流逝”
Nadine Godimer

本書的第一版始於西元1983年,這二十年來本書的內容也隨著皮膚科學的進展而同步增加;由於有許多的病患想要尋求創新的治療方法,皮膚科是目前醫學界最熱門的科別之一。
目前我們已經擁有前所未有的有效治療方式來治療皮膚科的四大疾病:痤瘡、疣、濕疹與乾癬;這四種疾病在美國可以說是最常見的疾病。
1. 痤瘡:口服A酸 (isotretinoin) 是針對嚴重型痤瘡的首選有效治療,也是過去三十年來醫學界最重大的發現之一。
2. 疣:生殖器疣(人類乳突瘤病毒)現在可以用局部塗抹imiquimod藥膏來加以治療,此藥膏也對尋常疣有一定的療效。由於HPV感染可以造成嚴重的後果(子宮頸癌),因此已經成為醫學治療上的一大挑戰。
3. 異位性皮膚炎:這是一種除了局部與口服類固醇之外,至今仍無法獲得完善控制的疾病,然而類固醇又有著其與生俱來的副作用;現在,由於非類固醇類抗發炎局部免疫抑制劑macrolide的發現,已經出現了戲劇性的轉變,這種非類固醇免疫抑制劑包括:tacrolimus與其他ascomycins(分別在日本與歐洲研發成功),已經很快在美國順利上市。
4. 乾癬:這是一種在美國至少有一百萬人罹患的重要疾病。現代醫療方式如:可利用電腦化的照射器與療程設計來執行的光化學治療(配合psoralen使用)與光線治療(「寬波段」UVB),首先分別在1974與1982年開始使用;然而,新一代的UVB光源乃是「窄波段」UVB (311 nm),對於乾癬的治療效果要比寬波段UVB來得好;最近,單色源308 nm雷射也被發現對於局限型的乾癬非常有效;因此,乾癬病患現在除了口服methotrexate外,有了更多其他的選擇。此外,在奧地利維也納最近也開發了一種新的局部塗抹與口服的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ascomycin衍生物,似乎具有和環孢靈 (cyclosporine) 一樣好的療效,卻沒有嚴重的副作用。這些新發現可以使我們對於乾癬治療的範疇更加完整:始於UVB光線治療,然後是PUVA光化學治療,如此可以避免環孢靈與methotrexate的毒性副作用。口服A酸並不適合做為乾癬的長期單一治療藥物,因為它具有骨骼毒性。這些新的治療選擇擴充了我們可以使用的治療種類,也使得皮膚科知識對於第一線照護醫師而言日益重要,如此他們才能享受到這些新治療的好處。
本書「臨床皮膚科學圖譜──彩色圖解與綱要」深受數以千計的第一線照護醫師與其他醫療照護者所愛用,主要是因為本書提供了大量的皮膚疾病彩色照片,同時也附上簡要的常見皮膚病主要特徵綱要,以及嚴重系統疾病的皮膚徵象,因而有助於正確地診斷皮膚疾病。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而這本圖譜不只有照片,還有精彩的綱要整理。
除此之外,本書還有治療處置的簡短歸納整理。
第四版的內容有許多大幅度的修訂,不但更新了680幀照片,同時也在內文的精確度上適時更新。
截至目前為止,本書已被翻譯成8種語言。

編者 謹識


譯序:
本書是一本理想的皮膚科學入門書籍,具有以下三個特點:
一、有系統地介紹常見的或不常見但重要的皮膚病,已完整地涵蓋了絕大多數初學者不可不知的皮膚病,並且注意到系統性疾病在皮膚上的表現。
二、以固定的格式對疾病的特徵做綱要式的描述,內容簡明且用字精確。
三、多量而且清晰的圖片,能表現出病灶典型的特色,可讓讀者對每一個疾病留下深刻的印象。
由於以上的特點,本書的英文版20多年來一直受到大家的喜愛,很適合做醫學生的教科書,各科醫師及所有醫護人員認識皮膚病的實用入門書籍,以及皮膚科醫師臨床診療時的簡要參考。
麥格羅‧希爾台灣分公司邀請台大皮膚部同仁翻譯本書,翻譯工作開始時,所有譯者皆是台大皮膚部住院醫師,依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所發行的「皮膚科學專有名詞辭典」進行翻譯工作。也要感謝合記圖書出版社編輯部林麗淑小姐的辛勞,使本書的所有版面呈現出美麗的風貌。
本書翻譯工作經歷多年終於完成,其中花費最長的時間是筆者的校閱工作,將譯稿與原文一字一句對照,務求譯文的準確與全書譯名的統一。校閱的目標是希望讀者閱讀中文版時,不但可以更省時更有效率,而且能獲得與閱讀原文書同樣的精準與認知。筆者雖已盡力而為,但疏漏應屬難免,至盼讀者不吝指教,對謬誤處惠賜卓見至筆者的電子信箱:drchang@ha.mc.ntu.edu.tw,以期更版時據以修正,使本書更臻完美。

台大醫院皮膚部 

 

第三章 乾癬及魚鱗癬樣皮膚病∕陳玄祥 醫師譯 50
尋常性乾癬 50
局限性乾癬 54
發疹性(滴狀)乾癬 54
尋常性乾癬:頭皮 56
尋常性乾癬:廣泛板塊型 58
尋常性乾癬:手掌及腳掌 63
尋常性乾癬:指甲 64
肛門周圍及生殖器部位與身體皺褶處的慢性乾癬 65
掌蹠膿症 66
廣泛性急性膿性乾癬 68
魚鱗癬病 70
尋常性魚鱗癬病 70
性聯遺傳魚鱗癬病 74
層狀魚鱗癬病 76
表皮鬆解性過度角化症 78
新生兒魚鱗癬病(棉膠樣嬰兒) 80
斑色蛇狀嬰兒 80
黑棘皮症 82

第十九章 精神性病因之疾病∕陳玄祥 醫師譯 572
精神性病因之疾病的分類 572
精神官能性表皮剝傷 572
寄生蟲病妄想症 576
人為症候群 578
變形症候群 57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臨床皮膚科學圖譜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