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真的有「老人味」嗎?是如何形成的?

的確有。目前2001及2008年的研究報告認為是:皮膚表面的皮脂腺所分泌的油脂中,omega-7不飽和脂肪酸(omega-7 unsaturated fatty acids)及脂質過氧化物(lipid peroxides)隨著年紀而增加後經過一連串的氧化分解反應,導致產生2-壬烯醛(2-nonenal,一種不飽和醛類)。其它相關的的化學成分還包括有苯並噻唑(benzothiazole), 二甲碸(dimethylsulphone), 及壬(nonanal)等。這些揮發性有機成分會造成所味的老人味。

(2)大概幾歲開始就會出現老人味?很多人說是40歲以後,這說法有根據嗎?

目前認為的確是40歲以後,造成老人味的揮發性有機成分(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就會逐漸增加。不過,75歲以後的味道會更為明顯,也更容易分辨。

(3)不論男性或是女性,都有可能會出現老人味嗎?

的確是。在老年的男女中,揮發性有機成分並無明顯不同。因此,不論男性或是女性,都有可能會出現老人味。

(4)網路有一說認為,老人味的出現是因為營養不足,缺乏某種營養素,這樣的說法正確嗎?

這種說法並不正確。主要還是因為皮膚表面的油脂代謝隨著年齡增加而改變所導致。

(5)該怎麼做才可以預防老人味的出現,或是去除老人味呢?

目前還沒有辦法。老人味的產生,是長期演化下來的生物現象。2012年的研究顯示這個味道雖然特別,但卻不一定令人反感。這個現象,推測主要是可以避免生物在擇偶時,選擇不適當的對象。研究發現:女性較容易被年齡稍長的男性所產生的味道吸引,主要是較年長的男性有較成熟的免疫系統,可以增加繁衍後代的成功率。

(漂亮101皮膚科診所陳玄祥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人味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