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市面上的防蚊液,主要驅蚊成分是DEET(敵避),但很多謠言說DEET接觸到皮膚,會讓人過敏或是對人體有害,這是真的嗎?如果對身體無害的話,該如何使用是最佳方法呢?

1. DEET 的確有可能會造成皮膚的接觸性皮膚炎或接觸性蕁麻疹。在 2010年的一篇報告中,有高達35%比例的使用者會有程度不一的皮膚反應。大部分是接觸性蕁麻疹。此外,少數大量接觸者也有可能造成腦病變、心臟毒性、或小孩死亡。
 
使用時需注意:不要接觸到眼唇,開放性傷口、或過敏性皮膚上。二個月大以上可使用,但需注意使用濃度:建議小孩10-30%,大人30-50%。



(2)除了DEET有驅蚊效果,我們發現歐美目前流行一種含有Picaridin的防蚊產品,這種成分效果和DEET比較的話,誰比較優呢?Picaridin是否也有可能讓人過敏?(因為台灣目前還沒有出現類似的成分)

2. Picaridin一般認為效果較佳。特別是對蚊子以外的其它節肢動物也有防護效果。
 
Picaridin較不易過敏,但2005年仍有遲發性過敏性皮膚炎的案例報告。



(3)市面上也有些產品標榜不使用上述的防蚊液成分,而是「純天然」,像適用精油、香草(例如香茅)來取代這些化學成分,但精油或是香草的驅蚊效果真的好嗎?還是說效果非常有限呢?

3.  大多沒有證實療效,效果非常有限。
 
不過檸檬桉油(oil of lemon eucalyptus)的粹取成分PMD (p-menthane-3, 8-diol)可以考慮使用。

(漂亮101皮膚科診所陳玄祥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蚊液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