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網路上有一說,認為最適合頭皮的酸鹼值為4.5~5.5之間,所以選購洗髮精的時候,必須將酸鹼值列入考慮,這樣的說法是正確的嗎?如果超過這個酸鹼值的區間,會對頭皮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呢?
 
的確頭皮的PH值約在 pH 5.5左右,若能選擇接近此範圍的洗髮精,對頭皮較不會產生刺激反應。若是偏酸或偏鹼,容易造成刺激性的頭皮發炎或接觸性皮膚炎。若是嬰幼兒的洗髮精考量,會選擇接近 pH 7 左右的洗髮精,主要是避免對眼睛黏膜的刺激。
 



2.   臉部肌膚的保養品和清潔用品,通常會根據季節而作更換,那洗髮精是否也需要依照季節而更換,才會對頭皮比較好呢?如果洗髮精確實需要依照季節更換,那夏季和冬季應該分別挑選含有哪些成分或是避開哪些成分的洗髮精呢?

 

目前並沒有這樣的看法。頭皮一般出油量較大,在台灣屬亞熱帶的氣候環境之下,頭皮四季的變化不明顯,一般不需要依照季節更換。主要是看介面活性劑的成分。界面活性劑可分為陰離子型、陽離子型、兩性型及非離子型四種。一般而言,陽離子型界面活性劑的刺激性較強,較容易造成頭皮敏感或刺激。市面上常見的陽離子界面活性劑包含:Dicocodimonium chloride、Steartrimonium bromide、Cetyl trimethyl ammonium chloride、Stearalkonium chloride等。頭皮較敏感的人,需考慮避免使用。嬰幼兒則會建議使用非離子型的介面活性劑,如polyethoxylated synthetic glycolipids 或 polyethoxylated synthetic monoglycerides等。

 




3.   許多網友認為,洗髮精是化工原料製成的產物,用多了對於頭皮、頭髮甚至身提其他部位都不好,這樣的想法是否有所依據呢?還是其實只要用清水仔細洗淨殘留的洗髮精,就不必太擔心化工原料可能帶來的傷害呢?

 

其實這是一種迷思。天然或草本粹取精華的確是來自天然,不過,必須經過一連串的化學處理及加工,就某一方面來說,其實已經不是天然的了。同樣的,所有洗髮產品的化學成分在生產合成的時候,原料的取的也都是來自地球上的物質,就某一方面來說,也是”來自天然”!因此,宣稱來自天然,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而且,並不是所有天然物質都最安全。其實只要用清水洗淨殘留的洗髮精,避免停留在頭皮過久,就不必太擔心化工原料可能帶來的傷害。


 

4.  市面上有很多號稱草本原料、添加植物精油的洗髮用品,和化工原料製成的洗髮精相比,是否因為成分天然、較單純所以適合人類使用呢?還是說即便是草本原料不添加化學物質,也要看個人體質、過敏與否再決定是否可以使用呢?

 

的確,即便是草本原料不添加化學物質,也要看個人體質、過敏與否再決定是否可以使用。任何物質都有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因此使用草本粹取物並不一定保證安全。任何產品要使用以前,最好是在耳朵後側連續使用五至七天以上,沒有產生過敏現象後,才能安全使用在其他部位。

(漂亮101皮膚科診所陳玄祥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頭皮保養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