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之前醫師您說,不管頭皮或是臉部肌膚都不需要去角質,但如果老廢角質真的堆積太多,需要幫臉部去角質的話,最好是間隔多久進行一次去角質呢?網路上有看到是說一個月到兩個月一次,皮膚油性的話可以不用間隔太久,乾性皮膚需要間隔久一點,這樣的說法對嗎?

 

其實表皮皮膚的角質層新陳代謝大約21-28天為一個週期,因此,若有需要,一般平均是2-3週為宜。油性皮膚因為有皮膚的油脂保護,因此若需加強角質代謝,可以1-2週間隔。但乾性皮膚因皮膚油脂缺乏,不建議太頻繁,頂多3-4週一次。




2. 去角質之前一定要先洗臉嗎?如果臉部沒有彩妝或是明顯髒污,可以直接開始去角質嗎?

 

洗臉主要是把表皮的油脂及髒污清除,有助於去角質所使用的成分作用及滲透,因此,可以幫助加強去角質的效果。若臉部沒有彩妝或是明顯髒污,也可以直接開始去角質,但是效果會略微下降。




3. 需要因為肌膚性質不同而選擇物理性或化學性去角質原理嗎?那乾性肌膚和油性肌膚的最佳去角質法分別有什麼呢?(網路上有人說酵素去角質適合乾性敏感性肌膚,油性肌膚適合泥膜,這樣說法可以參考嗎?)

 
膚質不同,當然會影響去角質成分的選擇。簡單而言,越敏感的膚質,越不適合化學性的去角質成分。物理性的去角質成分大多為柔珠或顆粒成分,只要使用或摩擦的力道不要過度,一般而言,乾性或油性膚質都可以使用。化學性的去角質成分,大多含有酸類或酵素的成分,比較不建議用在乾性膚質。所以,酵素去角質適合乾性敏感性肌膚的說法不一定正確。另外,泥膜的成分通常都含有吸附油脂的作用,因此,油性肌膚的確是比較適合泥膜。



4. 皮膚如果出現什麼狀況,就不要去角質比較好呢?




皮膚如果有粗燥、乾燥、脫屑、龜裂,或是紅腫、發炎、灼熱的現象,都不適合去角質。

 

5. 有時候逛百貨公司遇到專櫃小姐推銷去角質試用品時,會在手臂上擠一點產品,接著搓搓揉揉出一堆白色的屑屑,這些白色屑屑真的是老廢角質嗎?搓出這些白色屑屑就代表有用嗎?

 
其實這些白色屑屑通常不是老廢角質,大多是利用化妝品內的化學成分產生沈澱或變性的反應後,形成這些白色屑屑。因此,該現象並不能代表該產品去角質的功效。



6. 近來市場很熱賣的洗臉機,是不是真的有辦法清潔肌膚,或是去角質呢?(我自己是覺得使用完洗臉機後,皮膚有比較滑順,但也擔心這樣會傷害皮膚,即使專櫃小姐說可以天天用,因為是用音波震動去角質而不是摩擦,所以不會傷皮膚,但還是不敢天天使用)

 

洗臉機的原理是利用外層旋轉毛刷先平行於固定毛刷往一個方向移動,促使皮脂變形,接著又往反方向移動,回到未動作前的位置後又持續往該方向旋轉,使皮脂往反方向變形。這樣的動作以音波頻率一再重覆,最終便可以使皮脂或其碎片自毛孔壁上脫落排出。在清潔這方面,確實比手工更能有效率地清除彩妝、老廢角質、或是表層皮脂,但是刷毛本身的硬度及震動或旋轉的頻率或角度,其實仍然會對皮膚表層產生一定程度的刺激,音波震動去角質而不是摩擦的說法,其實是不完全符合實際的作用原理。所以不會傷皮膚的說法,有待商榷。頂多只能說洗臉機比起傳統的去角質方式,較為溫和。

(漂亮101皮膚科診所陳玄祥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去角質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