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有很多男性為了要促進鬍子或是其他部位毛髮的生長,拿生薑、辣椒、綠油精、篦麻油、橄欖油、白蘭地來擦該部位,希望藉此喚醒毛囊促進生髮,這樣的方式是有效的嗎?(還是因人而異?)
 
這些其實都是沒有效的偏方。生薑並沒有促進毛髮生長的功效,相反的,在2013年的一篇實驗報告中,生薑的萃取物反而會造成抑制毛囊的生長並延長毛髮休止期的狀態。因此,生薑並不能拿來作為生髮劑。同樣的,其它的成分如辣椒、綠油精、篦麻油、橄欖油、白蘭地等,至目前為止均沒有科學上的證據顯示有效。


2.  如果真的拿生薑、辣椒或綠油精來擦,會對皮膚造成什麼影響?(有看到網友分享說擦多了就過敏或是紅腫)
 
最常看到的就是刺激性或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因為這些成分,常會造成對頭皮的刺激,或引發過敏反應,導致頭皮發炎紅腫。


3. 假如回歸正途,用生髮水塗抹,是不是也不一定有用?「塗抹的部位必須要有毛囊,才可以生毛髮 」的概念是對的嗎?
 
目前生髮水的塗抹超過四個月後有效比率大約為40-70%不等,並不是每一位患者都會有效。一般而言,若是毛囊已經萎縮或是纖維化,塗抹的效果就不好。因此,「塗抹的部位必須要有毛囊,才可以生毛髮 」的概念是對的。


4. 真的很想增加鬍鬚生長的範圍、促進頭頂毛髮生長,應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吃藥、植髮是否可以一勞永逸呢?會不會有副作用?
 
目前的觀念認為口服藥物或是外用生髮藥物,才是增加毛髮生長的標準有效治療。針對遺傳性的落髮或是所謂的雄性禿,口服或外用藥物都建議長期治療。植髮則是利用毛髮重分配的原理,將正常生長部位的毛髮,移植到毛髮稀疏的部位。不過移植後,仍然建議需持續使用口服或外用藥物,才能增加移植部位的毛髮存活率。因此,並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一般口服或外用藥物的副作用不多,口服藥物大約有1-2%的患者會有性功能降低的副作用,外用藥物則有些患者會產生接觸性皮膚炎的現象。植髮本身屬於手術治療的一種,因此相關手術所可能產生的副作用需留意。

 
5. 以前有聽過一個說法,假如本身有遺傳性禿頭的話,就算花錢植髮也沒有用, 這樣的說法是正確的嗎?
 
這樣的說法不完全正確。遺傳性的落髮或是所謂的雄性禿,本身因為男性荷爾蒙的影響,會導致毛囊逐漸萎縮及纖維化,因此,植髮後仍需要持續使用口服或外用藥物,才能增加移植部位的毛髮存活率。因此,植髮仍然是有效的治療選項之一,只是需要持續配合其它治療來達到最好的效果。


(漂亮101皮膚科診所陳玄祥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薑 辣椒 毛髮生長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