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皮膚的痛覺神經,是分佈在表皮層的上層接近角質層的部位以及真皮層靠近表皮底部的部位,割傷時,有可能割傷的深度正好同時刺激兩個部位的痛覺神經,所以才會特別痛。一般的外傷,若比較淺層,只會影響上面的痛覺神經。



1. 有一說是因為傷口太小,幾乎不會流血,手指又佈滿神經,但因為沒有血液的阻隔,導致神經直接暴露在空氣中,所以才會特別痛?

"沒有血液的阻隔,導致神經直接暴露在空氣中",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
 
一般而言,傷口產生時,受傷的細胞會分泌某些發炎物質刺激神經,同時,皮膚破壞後導致痛覺神經暴露在空氣之中,都會使痛覺神經產生痛覺的神經傳導訊號。
 
因此,正確的來說,只要有傷口導致皮膚的痛覺神經受刺激,就會有疼痛的感覺,與血液有沒有阻隔沒有絕對關係。
 
否則,依照此種推論,出血愈多的傷口,在血液覆蓋之下,應該會越不疼痛? 答案顯然不是這樣的。



2. 另一說是,紙張含有化學成分,這些化學成份和傷口作用時,會導致傷口特別痛?

2. "紙張含有化學成分,這些化學成份和傷口作用時,會導致傷口特別痛"這種說法也是沒有事實根據的。
 
事實上,被紙切割後,和被刀子劃過後,所產生的痛覺是相似的,但是刀子上顯然沒有沒有特殊的化學成分。
 
因此,與紙張的化學成分沒有絕對關係。
 
否則,依照此種推論,不同的紙張劃過受傷後,疼痛的感覺也應該會隨紙張的不同而痛感不一? 答案顯然不是這樣的。

(漂亮101皮膚科診所陳玄祥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紙割傷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