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家耳熟能詳的「膠原蛋白」,究竟是什麼樣的特殊組織呢?可以算是蛋白質的一種嗎?
 
膠原蛋白是皮膚或結締組織中的結構,屬於蛋白質的一種,可以提供皮膚或結締組織一定的強度或靭性。


(2)許多人前往日本旅遊的時候,總是會帶回大包小包的膠原蛋白粉或是膠原蛋白錠,或是含有膠原蛋白的保養品。認為只要每天補充一定的劑量,就可以讓皮膚恢復Q彈緊緻,但也有人說,其實類似的產品吃再多或塗再多也沒有用,因為膠原蛋白的分子很大,人體無法直接吸收,所以究竟哪一種說法才是對的呢?
 
膠原蛋白其實是一種由人體內的纖維母細胞所合成的蛋白質。
 
口服的膠原蛋白粉或是膠原蛋白錠,必須經由腸道消化分解成氨基酸後,才能被人體所吸收。吸收後,再重新合成蛋白質。就像是樂高積木被拆解後,再重新組裝。然而,重新組裝的過程,不一定會在皮膚,也有可能在身體內其它的結締組織如肌腱、韌帶等。因此口服後,無法預測其後續的過程。
 
至於含有膠原蛋白的保養品,由於膠原蛋白的分子量較大,一般無法經皮吸收,大多只能停留在皮膚表面作為保濕劑。


(3)假如吃膠原蛋白粉或塗抹膠原蛋白的保養品無法發揮「讓肌膚年輕」的功用,那額外補充的膠原蛋白會不會對人體造成代謝方面的負擔,或是出現什麼副作用就不應該再額外攝取嗎?
 
額外補充的膠原蛋白,就像是多吃含有蛋白質的食物一樣,過量有可能會增加肝臟、或腎臟的負擔。不過臨床上,此種情況很少遇到,較常遇到的是服用後,臉部皮膚開始長痘痘或毛囊炎。如果出現,建議應停止攝取。


(4)有人說,吃豬腳、雞腳也可以補充膠原蛋白,這樣的說法是可信的嗎?
 
豬腳、雞腳的確富含膠原蛋白,適量攝取是可以補充膠原蛋白。但是,其它的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如奶、蛋、魚、肉、豆類等,都是蛋白質的營養來源。不需特別注重豬腳、雞腳。


(5)如果不喜歡吃豬腳、雞腳,但又想要補充膠原蛋白,該怎麼做才是最好的呢?網路上有人建議可以運用果酸或是醫美療程刺激膠原蛋白的增生,這兩種方法相較於吃或塗抹膠原蛋白來說,是比較有效的嗎?
 
補充膠原蛋白其實只要均衡飲食,注重攝取足量的蛋白質來源的食物即可。美容醫學的療程,如果酸換膚、雷射、脈衝光等,的確有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外用的A酸、左旋維他命C等成分,也可以增加膠原蛋白增生。
 


(6)近年來有一派觀念認為,想要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不能等到他流失了再處理,應該在年輕時(例如25歲)就開始進行醫美療程,就可以讓膠原蛋白的增生源源不絕。這樣的觀念有理論上的支持嗎?亦或是醫美診所的行銷話術呢?
 
目前的確有些研究報告認為提早開始治療,可以延緩皮膚老化的現象。不過,並沒有一定的結論認為何時開始是最佳的治療時機。

(漂亮101皮膚科診所陳玄祥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膠原蛋白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