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位神情焦慮的中年婦女,到我的門診來。

她接受坊間醫美診所雷射治療她的黑斑後,在臉上出現許多點狀的白色小點。

她說這些白色小點已經持續有超過半年的時間了。期間也曾到不同的皮膚科診所就診。但是不管擦什麼藥、好像就是無法恢復。甚至有醫師建議他再繼續打雷射,這樣皮膚的膚色就會再變得均勻。

我仔細的看了看她的兩頰。發現在一片灰黑的雙頰中,夾雜著為數不少的白色斑點,就像是黑夜裏的點點星光一般。


我深深的嘆了一口氣,告訴她,這是黑色素細胞遭受破壞後的現象,其實需要長時間才有可能恢復,甚至也有可能無法回復。

她急了。眼眶開始泛紅,淚水在眼角打轉。問我該怎麼辦?

其實,這是最難回答的問題。

東方人因為社會文化背景的影響,會特別追求白晰無暇的肌膚。雷射,大多數是為了治療斑點,特別是黑色素增生所造成的曬斑、雀斑、老人斑、或是肝斑等。

在破壞黑色素的同時,黑色素細胞也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我們所熟知的反黑,其實是黑色素受到刺激後為了保護皮膚所產生的暫時性色素增生,大多數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淡化。

但是,白色的點狀反應,就完全不是這一回事了。這常常是黑色素細胞受到過度刺激或是破壞,已經到達奄奄一息的程度。

另一個相似的情形則是"荖葉皮膚炎"。約在十年幾前,社會上突然 開始流傳一個偏方,宣稱用荖葉(也就是俗稱的檳榔葉)來敷臉可以有美白的效果。這種方法也許一開始有效,但往往到後來皮膚會因為發炎後的色素沉澱和色素缺失,反而會變的一塊黑,一塊白,整張臉看起來花花的。其中變黑和變白的情形,其實和這位婦人類似。

在這位婦女臉上這種雷射後的色素缺失,當然和其它的色素病變,有著許多的不同點。例如:
白斑:是一種黑色素細胞自我死亡的疾病,可以擦藥、照光、準分子雷射、或是色素移植。
汗斑:是一種皮膚黴菌感染所造成的色素抑制,擦藥或口服藥物就可以痊癒。
雨滴狀色素缺失:則是另一種皮膚因長期曝曬導致皮膚老化後黑色素細胞提早退化的現象,目前無法治療。


當然還有其它各式各樣的色素疾病。 不過,依目前的醫學技術,雷射後的色素缺失最好的治療,其實是讓皮膚休養生息,透過皮膚的自我修復,讓這些黑色素細胞有機會能夠重新生長。這常常需要數月或是數年的時間,只能等時間慢慢撫平。

可惜的是,大多數的人常常在每天照鏡子時,無法忍受鏡子裏的自己。一面到處看醫師,希望尋求夢想中的治療,另一方面,又希望透過親朋好友或是其他網路上的資訊,達到快速恢復的效果,很難接受等待的過程。

解釋完後,這位焦急的中年婦女看著我,突然開口說:"那醫生,我可以在你這裡做哪一種療程?"

有時候,其實不治療,也是一種治療的選擇。


(漂亮101皮膚科診所/活麗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