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衛生署在20055月通過了「恩博」用於治療乾癬,開啟了國內乾癬的生物製劑時代。目前國內核准用於乾癬的生物製劑已有「瑞體膚」﹝Raptiva﹞、「恩博」﹝Enbrel,成分名etanercept﹞及「復邁」﹝Humira﹞等三種,其他如GolimumabUstekinumab也都將進行測試。

   生物製劑是一種標靶治療,透過精確的治療標的,最大的特點是不具有傳統治療的肝腎毒性,能夠選擇性作用在免疫系統。但這些生物製劑都是高單價的商品。就輕微或小範圍的乾癬,仍以外用為原則,至於嚴重的乾癬,「光照療法」,也就是到醫院接受人造紫外光,甚至是接受自然陽光照射,則是目前在台灣最符合安全考量及經濟價值的方式,只是較為不便。不過生物製劑可以治療到傳統光照治療不到的頭皮及指甲,且如「恩博」一類的抗腫瘤因子,對關節炎的效果,也是現有藥品無法比擬的。

   醫學上對於乾癬生物製劑的治療一般共識為:
(1)
板塊性乾癬,外用無效或不便,需要全身性治療,但對現有治療反應不佳者。
(2)
肝腎功能不佳或擔心肝腎功能因現有乾癬藥物受損。
(3)
不方便照光或照光反應不佳。
(4)
嚴重進行性乾癬性關節炎。


   不同生物製劑、不同給藥方式的安全及療效上各有不同,如在meta-analysis中,Enbrel一周一次25mg,雖無法達最佳效果,但若以改善生活品質而言,「恩博」最符合經濟效應(J Am Acad Dermatol. 2008 Jan;58(1):125-35)。

   診所為服務乾癬病友,增加乾癬患者的治療選擇,引進乾癬(psoriasis)生物製劑: 恩博(Enbrel) ,歡迎乾癬病友諮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恩博 生物製劑 乾癬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