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大多已經有防曬的觀念,不過要如何正確的使用防曬產品,則需要大家多加留意。以下,我們將詳細說明防曬產品的使用方式及注意事項。

 

用法

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是很重要的。現在大多數的防曬產品都含有物理性及化學性成分。一般而言,只要能有同時包含抗UVAUVB的成分即可。不過,敏感性膚質的人可選擇純物理性的防曬,以降低接觸性皮膚炎的機率。

 

用量

防曬產品在測試防曬係數時,測試的使用量為2 mg/ cm2 ,因此,要達到符合標示的防曬效果,建議的用量是:

  1. 1.      頭頸部、前胸、後背:各半茶匙
  2. 2.      肩膀、手臂:各一茶匙
  3. 3.      小腿、足背:各半茶匙。
  4. 4.      全身塗抹:約60-75 gm(60-75 ml)

 

各場合使用規範

防曬品的使用,除了一般常用的3吋寬邊帽或抗UV的陽傘外,會依據不同的環境來決定使用的方式。

 

  1. 1.      紫外線指數等級(UV Index簡稱UVI)3-4(低量級)就建議開始使用防曬乳,UVI 5-6(中量級)時,需加上有標示UV400寬邊無色的太陽眼鏡,而UVI 7-9(過量級)時,更須搭配長袖衣物及避免於早上10點至下午3點外出。
  2. 2.      如果,大多數時間在室內,仍建議至少使用SPF 15-20的防曬產品。
  3. 3.      紫外線可以穿透水面達60公分深,因此從事水上活動,游泳或運動出汗,或平時易出汗的人,應改用抗水性防曬品。
  4. 4.      雪地或是沙灘上活動會經由紫外線反射或折射到達體表,增加曝曬的機會,需提高防曬品的使用頻率及係數。
  5. 5.      每增高300公尺,紫外線強度增加8-10%。登山活動或需頻繁搭機的乘客,需提高防曬品的使用頻率及係數。

 

補擦的規範與時間

皮膚因分泌油脂及出汗會導致塗抹的防曬在3-4小時後即分佈不均,減低防曬的功效。因此,室內活動,大約3-4小時後需補擦一次防曬;而室外工作或戶外活動的人,則需2小時補擦一次。

 

對於上裝的女性而言,補擦防曬乳液的方式有三種:

  1. 1.      防曬乳液:適合中午本來就要重新補妝的室內上班族。趁補妝的時候重新擦防曬乳。
  2. 2.      有防曬係數的粉底:適合本來就只化淡妝的女生。因為本來就只用一點粉底修飾膚色,因此重新補擦粉底即可。
  3. 3.      有防曬係數的粉餅:適合油性肌膚,或是需要常補擦又怕妝糊掉的人。

 

注意事項

塗抹時需按摩均勻,最好能在外出前15-30分鐘使用。如果一次塗太多會有太厚重的感覺,可以分兩次先後各上一層。若同時有帶口罩,建議塗抹防曬後,至少等8分鐘以上再戴口罩,這樣有部分化學性防曬已經吸收,可以減少被口罩吸收的影響。

 

卸除

若是使用一般的防曬產品,其實用平常的洗面乳或是沐浴乳即可清潔乾淨。防曬係數的高低與洗面乳的選擇沒有絕對關係。

 

如果有使用防水或抗汗的防曬品,或是使用有防曬係數的粉底、粉餅,就須搭配使用卸妝的產品。

 

(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陳玄祥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防曬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