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中國古代,曾經有一種稱為“凌遲”的極刑。這是一種犯人身上多處被刀劃傷,最後導致死亡的處罰方式。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醫學發達的今天,有一種醫學美容方式,也同樣以多個針頭刺入皮膚,來幫助恢復青春容貌。只是,不同於以往的折磨,此過程中不但痛感極低,許多人也都願意忍受此種另類的“折磨”來達到美麗的目標。這種方法就是微針治療(fine needle therapy),有些文獻則稱之為”經皮膠原蛋白誘導治療“(PCI, percutaneous collagen induction therapy)。

儘管名字非常特殊,基本上就是用 1至3毫米的網狀微針來刺激皮膚,達到肌膚緊緻,減少皮膚凹陷,改善細小皺紋,妊娠紋和輕微的疤痕。微針治療其實是基於一個很簡單的原理。皮膚傷口,不論是擦傷或燒傷,在受傷後會導致皮膚重塑,也就合成新的真皮層基質成分如:膠原蛋白(collagen),彈性纖維(elastic fiber)和多醣體(glycosaminoglycans),達到受損皮膚再造。如果皮膚損傷的過程是短暫且經過精準控制,隨後的皮膚重塑就可以改善皮膚老化的跡象,如細紋/皺紋,皮膚粗糙,疤痕,及皮膚凹陷。

許多標榜回春的醫美療程都是基於以上的原則所設計出來的。包括有雷射磨皮(laser resurfacing),電漿換膚(plasma resurfacing),果酸換膚(chemical peels),及傳統磨皮(dermabrasion)等。他們所造成的皮膚損傷各有不同,但是治療的目標基本上是相同的:也就是誘導皮膚重塑並產生新的皮膚組織。不過,以上的治療有些不可避免的缺點。例如雷射或電漿治療,需要昂貴的設備和人員訓練。而雷射磨皮或果酸換膚,則常會有表皮傷口而導致恢復時間延長及感染的風險。

因此,一個經由控制所產生的皮膚損害進而達到皮膚回春,微針符合了設備簡單、可容忍的疼痛、及受損皮膚快速修復的原則。由於表皮只有針刺的傷口,並沒有雷射或磨皮後的表皮磨損,感染的風險低,恢復也快。聽起來很超現實,不是嗎?既便宜,又操作簡單,而且幾乎無痛 。理論上應該很容易廣受歡迎。不過,微針治療是否真的管用?不幸的是,直到目前為止,這種精心設計的針刺療法一直缺乏完整的研究證據支持。即使如此,仍然有需多皮膚科醫師願意以微針治療需要的患者。其中南非開普敦大學(University of Capetown, South Africa)的費南德斯醫師(Dr. Desmond Fernandes) 就曾經報告數百人治療的成功案例。

微針可以治療的範圍包括有:
1.    早期皮膚老化所導致的皮膚鬆弛。
2.    嘴唇周圍的細紋或其他細紋。
3.    青春痘疤痕及其他疤痕。
4.    抽脂後的皮膚緊實。
5.    妊娠紋。

微針治療的禁忌則有:
1.    皮膚感染或癌症。
2.    局部麻醉劑過敏。
3.    使用抗凝血劑。
4.    接受化療或放射治療。
5.    蟹足腫體質

微針治療的優點:
1.    針刺不損傷皮膚(相較於雷射磨皮,果酸換膚等方法)。
2.    皮膚變得更厚,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製造增加。
3.    身體的任何部分,都可以考慮治療。
4.    癒合期短。
5.    與雷射磨皮相比損害較小,費用較低,且風險小。
6.    深色膚質或乾性皮膚的人可以安全的接受治療。
7.    合併有血管擴張症的患者,可以改善血管擴張。
8.    可以使用皮膚局部麻醉。

微針滾輪治療的缺點:
1.    過程比較血腥,會微量點狀出血,和磨皮相似。
2.    微針無法產生與雷射治療相當的新膠原蛋白。但是,重複治療之下,累積的膠原蛋白可以與雷射所產生的量相近。因此,多次治療後的結果可以媲美雷射磨皮。
3.    有時會造成單純皰疹復發。

有關完整列表,請參閱Fernandes D.:Oral Maxillofacial Surgery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2005, vol. 17, 51-53.

微針滾輪治療前的準備工作

有些醫生會建議術前一周或更長時間之前,使用外用A酸和左旋C等,以增加術後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的合成,並增強皮膚重塑。

可以自己DIY嗎?

雖然在家以微針滾輪自行治療理論上是可行的,其所可能造成的風險仍然須橫量利弊得失,也不應該掉以輕心。包括感染的風險、技術或不當的治療強度、不當的消毒皮膚/或工具的準備、治療不當適應症等。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製造商會建議使用非常細短的微針滾輪,在家自行治療。如此一來,就完全不會有出血的現象。不過,目前還不清楚是否這種針刺深度可以達到相同的結果。

建議所有考慮治療的患者,在接受治療之前,和皮膚科醫師討論治療的相關細節及替代方案,在醫師的評估及建議之下,再接受完整的治療療程,才能得到較好的結果及安全的過程。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arrow
arrow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