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身一直長濕疹,就是肝不好?

電視廣告裏最有名的一句話: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全身性過敏,來吃敏肝寧!一般皮膚科門診的患者,也常常會遇到患者詢問:醫生,我全身都癢,又一直長濕疹,是不是我肝不好?

長久以來,傳統中醫的理論,認為有過敏的現象,一定是肝臟的解毒功能不好,才會造成毒素累積,導致皮膚癢或是起疹子。那到底是不是真有其事呢?

最近在日本的一篇研究報告中就發現,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學童,患有脂肪肝的機率比起沒有皮膚濕疹的學童,足足高了將近5倍之多。這項研究報告指出:在日本, 非異位性皮膚炎的健康學童,在排除飲酒、肥胖等因素之後,只有5.4%的人有脂肪肝;但是在異位性皮膚炎的學童中,患有脂肪肝的比例卻高達26.7%。

這個相關性的意義到目前,研究人員還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因素所造成的。不過,推測可能是因為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小孩的腸胃道吸收脂肪酸時,造成血液中有過多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進而導致脂肪代謝不正常及血脂肪過高,最後引起脂肪肝及異位性皮膚炎。

事實上,造成長期濕疹的原因非常多種。最近英國的一個研究報告就發現: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對花生過敏的比例有逐年上生的趨勢。這項針對14000個小 孩的研究報告就發現:大部分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在出生時,不管媽媽是否在懷孕或是哺乳時吃大量花生,並不會對花生過敏。但是隨著年紀增加,皮膚症狀出現 後,如果長期使用含有花生油或是大豆、黃豆等的皮膚用品,皮膚對花生過敏的機率也愈來愈高。

因此到底是肝不好,才引起濕疹,還是皮膚不好其實另有其他原因導致?從以上的報告,可以知道,有可能肝不好只是其中的一個相關現象,並不一定是造成皮膚不好的主要原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濕疹 解毒 脂肪肝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