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痘痘一直治不好?小心抗藥性!

治療痘痘的患者,可能會有一個感覺:好像痘痘愈來愈難治療。以前擦有效的藥,愈擦愈沒效,或是以前擦藥、吃藥很快就會好,現在卻要治療很久也不一定會改善。小心!抗藥性的痤瘡桿菌,可能早已攻城掠地佔據你皮膚的毛囊了。

抗生素,特別是四環黴素,一直以來都是治療痘痘的主要用藥。不過,最近英國的研究就發現:長期使用外用或是口服抗生素來治療痘痘的患者,可能會增加感冒或是上呼吸道感染2.15倍左右的機會。15.4%的使用者甚至會在使用後1年內就患有上呼吸道感染。

除此之外,全世界都有一個趨勢,那就是:具有抗藥性的痤瘡桿菌比例愈來愈高了。痤瘡桿菌是公認造成痘痘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據最近德國的研究報告,經過對痤 瘡桿菌的基因分析後發現,在超過2300個痤瘡桿菌的基因中,不但具有分解皮膚組織的能力,也可以產生造成痘痘的蛋白質。在過去,痤瘡桿菌只不過是被認為 是皮膚表面無害的細菌之一。不過,隨著痘痘的患者逐漸增加,以及具有抗藥性的菌種不斷出現,治療痘痘顯然需要不一樣的策略與思維。其中最值得注意的就是口 服A酸,與雙效劑型的抗生素合併BPO(Benzoyl peroxide)。

在British Jouranl of Dermatology最近的一篇報告中,對傳統治療痘痘的抗生素(如四環黴素、紅黴素等)具有抗藥性痤瘡桿菌的數量,在經過4個月的口服A酸治療後,雖 然無法完全去除。不過,的確能降低90%具有抗藥性菌種的數量,而且在停藥後,仍然可以維持其效果。因此,對於傳統治療效果不佳的患者,口服A酸的確有減 少抗藥性的效果。

另一種治療方式,則是採取兩種以上的合併治療,來取代單一治療方式。最新的例子,就是用抗生素合併BPO(Benzoyl peroxide)、BPO合併外用A酸、或是抗生素合併外用A酸來治療。其中,使用抗生素合併BPO已經證實能抑制抗藥性痤瘡桿菌的形成,效果甚至優於 外用A酸。只使用單一治療方式的策略,在將來極有可能會逐漸被淘汰。

所以,如果你覺得自己的痘痘一直治療沒有起色,一定要和你的皮膚科醫師討論治療的策略與計畫,才能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痤瘡桿菌 抗藥性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