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沒有腋毛真的會造成無法排汗而導致體內毒素無法排出嗎?

這是沒有根據的說法。腋毛的構造和汗腺的構造是分開的,腋毛的功用並不是排汗,也沒有排除毒素的功能,兩者的結構和功能不同,不會互相影響。沒有腋毛並不會造成無法排汗,也不會導致體內毒素無法排出。

 

(2)毒素會累積在淋巴結嗎?(雖然我們查證蒐集資料後並沒有發現汗毒這個說法,但還是想聽聽您專業的意見)

這也是沒有根據的說法。淋巴結主要的功用是讓免疫細胞(如淋巴球等)在此形成專一的免疫反應抵抗或過濾外來的病原入侵或是抵擋癌細胞的擴散。體內的毒素是經由肝臟代謝後,由腎臟產生尿液排出,並不會累積在淋巴結。

 

(3)另外也有人說,刮腋毛可以降低狐臭、汗水的味道,是真的嗎?

這的確是可以改善。刮腋毛可以減少細菌附著在毛髮上,使的原本造成分解汗液脂肪酸的細菌量降低,達到降低狐臭、汗水的味道。

 

(4)究竟狐臭是怎麼產生的呢?(小時候還沒有長腋毛時,似乎不會有這個問題)

人體的汗腺可分為大汗腺(頂漿腺)、小汗腺2種。小汗腺分布於人體全身,主要作用為分泌汗水以排除體熱,來幫助體溫調節。大汗腺分布於人體腋下、跨下等部位,會分泌細菌、微生物特別喜愛的脂肪酸成分(E)-3-methyl-2-hexanoic acid (E-3M2H)。如果有潮濕、悶熱的狀態,會導致腋下皮膚或腋毛上附著的棒狀桿菌(Corynebacterium)大幅增生,經由桿菌內特殊的酵素分解脂肪酸,造成異味飄散。

 

 那想去除狐臭的話,有什麼好方法呢?(塗抹止汗劑?或是一勞永逸割掉汗腺?)

可以考慮的有:

(1)避免潮濕、保持乾燥的皮膚。

(2)定期除毛、刮毛,來降低細菌、微生物附著。

(3)適度使用止汗劑減少出汗。

(4)腋下肉毒桿菌素注射。

(5)手術刮除或電燒去除腋下大汗腺。

(6)微波治療。

(1)-(3)可以自行斟酌使用,(4)-(6)則需諮詢專業醫師評估治療。

(漂亮101皮膚科診所陳玄祥醫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刮腋毛 狐臭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