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聽過有很多人說腋下會長痘痘  是因為刮腋毛刺激毛囊,也有人說那只是青春痘的一種。不過據我的了解  腋下長得痘痘狀況總是比較嚴重。而且用力擠出來的膿往往會帶有濃厚的異味,所以很好奇這痘痘是因為什麼原因而生長,並且應該怎麼處理比較OK呢?
 
腋下其實長的是細菌性的毛囊炎,並不是青春痘。青春痘一般是因為粉刺代謝不良,經痤瘡桿菌感染後發炎所造成的現象。
腋下因為並不如臉部有旺盛的皮脂腺,加上腋下的皮膚表面細菌主要不是痤瘡桿菌,而是表皮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epidermidis)或其它細菌如 短桿菌(Brevibacteria), 微球菌(Micrococcaceac), 嗜氧類白喉菌(aerobic diphtheroids),及 丙酸桿菌(Propionibacteria)等。因此,一般不如青春痘容易生長。但是一旦腋下有傷口如刮毛後,或是長期潮濕悶熱導致皮膚發炎,就容易進一步造成上述細菌的感染,導致毛囊發炎。
 
一般會建議保持腋下乾爽,避免搔抓或是人為的刺激,減少非必要的皮膚破壞。一旦有感染,大概就需要至皮膚科就醫,接受外用或口服抗生素治療,不建議自行擠壓。
 
2. 另外腋下出現的痘痘,和粉瘤或是脂肪瘤有關嗎?假如這三種狀況其實都不一樣那民眾可以怎麼分辨究竟是荳荳,還是粉瘤或是脂肪瘤呢?
 
腋下出現的毛囊炎,一般和粉瘤(epidermal cyst)或是脂肪瘤(lipoma)無關。粉瘤指的是因表皮內包所形成的囊袋狀結構,長期在真皮或皮下組織逐漸變大所造成的囊腫。脂肪瘤則是皮下脂肪組織增生或聚集後被纖維組織包覆所形成的團塊狀構造。其實,粉瘤或是脂肪瘤要分辨必須要臨床觀察腫塊的大小、形狀、深淺,並經由醫師觸診後判斷硬度、質感、彈性,才能分辨。至於毛囊炎,一般多數是以毛囊為中心的細菌感染,因此較常發現在毛囊開口處有膿皰的情形。不過,粉瘤若持續增大,也有可能會有續發性的細菌感染,此時,就會形成類似疔瘡(furuncle)的化膿。

(漂亮101皮膚科診所陳玄祥醫師)

arrow
arrow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