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一般人都喜歡兩頰粉粉嫩嫩、紅光滿面的,看起來像蘋果一樣,尤其是小朋友如果有一張「蘋果臉」,就感覺特別可愛,討人喜歡。

 

七歲的小智(化名),由媽媽帶進診間。媽媽緊張地問:「醫師,你看我家弟弟臉都紅紅的,都好幾天了,今天特別紅腫,是不是過敏?」

「這會癢嗎?」我問道。

「不會癢耶!我沒看他在抓。」媽媽一面回答,一面指著小智給我看。

「有發燒、喉嚨痛或關節痛,或其他感冒症狀嗎?」我一面觀察皮膚病灶,一面問道。

「沒有什麼症狀啊!精神還是很好,到處玩。」

我仔細觀察,小智除了兩頰像被打了兩巴掌外,手臂、下肢伸側及背部,沒有明顯紅斑。

「媽媽您不用擔心,這是小朋友算是常見的病毒疹,叫『傳染性紅斑』。過幾天就會好了。」

 

傳染性紅斑(erythema infectiosum),又叫「第五疾病」(fifth disease)。病因是身體感染了微小病毒B19(parvovirus B19)所引起,好發於小朋友,但少數青少年及成年人也有可能發生。 此病主要是經由飛沫傳染,潛伏期為四至十四天。多數的病患身體不會感覺有任何不舒服,少數可能有頭痛、輕微的發燒、鼻炎、喉嚨痛及疲倦等感冒症狀。關節痛較常發生於成年人,約10%的「傳染性紅斑」病童會發生關節病變,在一些慢性溶血性貧血病患,則可能會引起嚴重貧血。若孕婦感染B19病毒,可能因此造成胎兒水腫或流產。

 

「傳染性紅斑症」無特定流行季節,但較常好發於春天至初夏期間。皮膚的疹子通常在上述症狀出現的三至七天內產生。首先,兩頰會出現像曬傷一樣的紅斑,很像是左右各被打了一巴掌,一般約持續二至四天。在臉部出疹的期間,身上會開始出現紅疹。最常見的部位為四肢的伸側及軀幹,但少數手掌及腳掌也可能有。紅疹一般呈現片狀或點狀,但不太會癢。幾天之後,紅疹因漸漸消退而呈現「網狀」。這樣的紅疹可能持續三天至三個星期。且消退後,有可能因洗熱水澡、日曬、運動、摩擦、外界刺激壓迫,甚至情緒波動,使這樣的網狀紅疹再度出現。在臨床上必須與麻疹、德國麻疹、猩紅熱、玫瑰疹、腸病毒、臉頰丹毒、過敏等來做鑑別。

 

傳染性紅斑一般不需給予太多的治療。若有癢感及發燒,給予症狀治療即可。病名雖有「傳染」兩個字,但對於一般免疫力正常的小朋友,傳染力只限於發疹前,當紅疹出現時,小孩已無傳染力,所以也不需特別的隔離。倒是要告知父母,皮疹有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天內,會因上述因素反覆發作個幾次,這不是醫師沒把病看好,而是自然病程,不必太過擔心。

 

因此,小孩子的兩頰異常的「紅光滿面」,可別以為是臉色紅潤,要注意是否是病毒造成的傳染性紅斑。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傳染性紅斑 微小病毒
    全站熱搜

    beauty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